close

今天又放雪假,所以就來補遊記吧。 今年冬天是怎麼了,暴風雪不停,航空公司應該是賠死了,昨天今天的班機很早就全面取消了,汪汪昨天卡在washington d.c. 回不來, 要換也只能換到禮拜五飛機回來,誰想獨自在那待那麼多天呢。 好在噗噗火車風雪無阻,終於搭了11個小時夜車,中間歷經斷電停駛一個多小時, 今天早上終於回到家團圓了,今年一定會是個好年的

這次墨西哥旅程最重要就是要去看馬雅遺跡,向來喜歡怪力亂神的我,對於馬雅文化之謎特別有興趣。 我們是參加旅館幫我們訂的團去參觀的,跟團最痛苦之處就是得起個大早出發,我們倆最怕餓到,所以前一天就訂好了貴俗俗的Room Service早餐順便當morning call。 果然隔天睡夢中被敲門聲敲醒,我們匆匆忙忙滾下床開始一邊梳妝打扮一邊狼吞虎嚥, 虧服務生幫我們擺好好的, 還要我們邊看海景ㄧ邊優閒吃早餐, 早餐份量多到我們連一半都沒吃完就趕緊匆匆下樓怕遊覽車跑了。 結果我們旅館居然只有我們兩人參加, 遊覽車最先來接我們,一開始心裡真不爽,暗罵幹嘛不最後來接我們哩, 汪汪卻好高興可以選到最前座位看風景, 後來好在只去了westin hotel就把所有整箱車都接滿了,看來住Ritz的房客都只愛在海邊曬太陽說。

(沒緣好好享受的早餐)

上車後才發現這個行程有付早餐的,肚子很飽的我們兩頓時有種裝笑維的感覺,Chichen Itza在內陸, 離Cancun約兩個半小時車程。 一路上吃吃喝喝又有導遊講述很多馬雅的歷史故事, 時間過的很快, ㄧ下子兩個多小時就過去了, 快到古蹟時, 我們先路過以西班牙舊首都命名的古城Valladolid, 遊覽車沒讓我們下車參觀, 所以只在車上看了一下Valladolid地標教堂和市中心而已。Valladolid是墨西哥Yucatán州大三大城,是以前殖民時代馬雅後裔跟西班牙對抗的重鎮,應該是不少冤魂慘死在這,所以蓋了個教堂來鎮壓他們吧。

(Valladolid地標-Cathedral of San Gervasio)

然後接著就去我家汪汪最愛的紀念品店,我覺得這行程安排頗怪,又還沒看古蹟怎麼會有興致買東西呢,好在我們汪汪為這團貢獻頗多,我們買了好幾尊黑曜岩做的小神像當紀念品,下次見到我們面的朋友收到小神像不要太驚訝!

(遊覽車上讓大家傳閱的馬雅神像-真是會刺激消費呀。 其實傳閱好多其他導遊精心準備的資料,導遊是對自己文化超驕傲的馬雅後裔,恨不得跟我們講他知道所有的事情)

終於在早上十點多抵達了目的地(天呀! 早起時間過的還真慢),終於可以讓屁股下車好好伸展一番,看著停車場停滿了無數量的遊覽車在看看週遭的人群,著實擔心到時候走丟回不了Cancun,所以緊緊跟著導遊走。

 (剛下車的遊客衝往古蹟入口)

(Tour幫我們準備好的票)

Chich'en itza馬雅文意思是「在伊察(itza)的水井口」,古文明一樣發源於水邊,Yucatán州並沒有什麼河流,但是地下有數個一年四季水量充足的水井(Cenote)提供水源。馬雅文明分佈廣大,從墨西哥東南部、瓜地馬拉到猶加敦半島, 而Chich'en itza是瑪雅的主要城市之ㄧ。

(占地頗大的遺址)

我們當然第一個就從金字塔(El Castillo又名Temple of Kukulkan)看起, 這金字塔說實在連在馬雅文明中都不是最大的了,更遑論是跟埃及的比了,會被列入世界七大奇蹟是因為金字塔金字塔細部所代表的含意。Temple of Kukulkan顧名思義就是為了為祭祀羽蛇神(Kukulkan)的神廟。金字塔有四面皆有91階樓梯,總共364階樓梯,再加上頂層的神廟則總共是365層,代表著馬雅文化裡三個主要曆法之ㄧ的太陽曆的365天。 而這金字塔是覆蓋在另一個舊的金字塔再加蓋上去的,更雄偉的新金字塔加蓋到舊金字塔在馬雅文化裡還挺常見的。考古學家在金字塔北面階梯上發現的一個入口通往一個隧道,人們在隧道內可以沿著掩蓋在金字塔內部的老金字塔的台階向上攀登到頂端,並能見到刻在石頭中,漆成紅色鑲著玉點的羽蛇神王的美洲虎王冠。內部老金字塔的設計據說是按照月亮曆而來,而外面的新金字塔則是太陽曆,所以這金字塔本身代表兩種曆法。

(El Castillo金字塔的北面)

 

(金字塔北面階梯兩側的羽蛇神頭像)

馬雅有很多曆法,除了太陽曆(Haab)外,另一個就是其他文化都沒有的260天曆法卓爾金曆Tzolkin,兩個曆法每52年重複循環一次,所以這金字塔頂端神殿的四面每一個面都鑲嵌上52副圖騰。 我家汪汪因為貪睡忘了從飯店帶長鏡頭出門,我們一直望著那神殿興嘆, 真可惜無法照到圖騰給大家看了。神殿最頂端有個祭祀平台,塔前的廣場是民眾参加祭典的場所。同團老美說電影裡演著以前祭司常常把活人頭砍下來,然後頭顱血淋淋的從金字塔頂端沿著階梯滾下來,聽起來頗為可怕。 導遊則說根據考據是真的有拿活人當祭品,但是是很多年才會發生一次的事情。

寫這些感覺有點嚴肅說,很怕被歸類成跟汪汪同類(這會是很大的屈辱呀),所以來寫些比較怪力亂神的好了。 上面提的260天卓爾金曆是馬雅文化的特色, 到底是什麼星象的週期是260天才產生這曆法呢? 所以有人說馬雅文化其實是是外星人停留在地球時期所建立的文化,他們原本住的星球周期是260天,所以用這曆法來紀念他們的星球。 馬雅還有個精確的584天金星歷,沒有望遠鏡的地球馬雅人是怎麼算出來的呢? 就外星人告訴他們呀!  還有很多證據都指向外星人說,比如說這些位於中美洲熱帶雨林的金字塔,所需要的巨石必須要從幾十公里以外的地方外運載過來,考古學家證實馬雅人會製造車輪,卻不應用在實際生活上。尤其馬雅人既不用車輪,也不借助家畜,更不用金屬,所以他們到底如何搬運這些巨石呢?  看看這些遺跡空曠的廣場吧,他們ㄧ定是借用飛碟搬運巨石,所以只需要留下夠停飛碟的廣場就好了唄。  還有馬雅的高度文明突然一夕之間突然就消失了,歷史學家找不出戰爭天災或疾病的證據,所以最好的解釋就是外星人飛走了,當初又偷留一手沒教地球人他們的知識,所以文明ㄧ夕間垮台。 到底是真是假? 就讓大家自行決定吧!  我繼續去吃我的年夜消夜了, 祝大家新年快樂,恭喜發財!!

(挖掘出的馬雅人頭骨,長的很像外星人吧)

(馬雅人還會在牙齒上鑲嵌珠寶耶,他們那時沒有麻藥,應該也是外星人幫他們弄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and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