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年在歐巴馬與古巴恢復邦交後,美國公民開始可以透過合法管道去古巴旅遊。一開始船公司推出的古巴郵輪之旅價格比其他周邊加勒比海國家貴上一倍之多,2019總算看到較為合理的價格時,就定了船票作為當年的第一個旅遊行程,出發港口特別選擇奧蘭多,這樣又可以去迪士尼樂園晃一晃。 回頭想想,我們其實很幸運剛好趕上最後的末班車前往古巴旅遊,就在我們下船後一週,川普突然宣布制裁古巴,禁止美國公民去古巴旅遊。許多已經出海即將抵達古巴的郵輪突然被下命返回,造成乘客一陣錯愕與失望,好在我們沒碰到這樣的狀況。

undefined

(古巴的革命廣場)

這個已不複在的郵輪之旅名為古巴之旅,其實五天四夜的行程只在古巴首都哈瓦那(Havana)停靠24小時,加上要上岸古巴必須透過旅行社,不能自由行,所以基本上最多只有八個小時可以逛逛這個城市。  我不喜歡參加團體導覽行程,自己上網找了家當地旅行社包了個導遊和司機,預訂了搭乘中古敞篷車的私人客制行程,我寫郵件指定要粉紅色的敞篷車,但是被告知車子顏色不能選擇,我原本有點失望想換旅遊公司,但是因為已經快要出發時間緊迫,只好安慰自己車子只不過是個交通工具。

我訂的郵輪行程會先停靠Key West約四小時,因為已經是第二次前往Key West,我們兩就悠閒在港口附近店家走走逛街,走累了就去海明威的愛店Sloppy Joe's喝個飲料吹吹冷氣。汪汪選了當地有名的檸檬汁,而我是點了海明威最愛的古巴調酒mojito,為隔天的古巴行稍做暖身。

undefinedundefined

undefined

(Sloppy Joe's餐廳)

隔天醒來船隻已經停靠古巴首都哈瓦那港口,我特意定了稍微晚一點開始的客製化行程,這樣可以慢慢在船上吃完早餐,然後也不用跟數千名郵輪遊客搶著同一時間入關,畢竟共產國家的入關辦事速率是可想而知的。 

undefined

(在郵輪上看到的哈瓦那景色)

悠閒吃完早餐後,我們就帶著護照以及船公司幫我們辦的觀光入境卡(印象中一張入境卡一百多美金,船公司一直交代我們要好好保管入境卡,不能折損或弄丟,不然海關會刁難然後得花上一大筆錢才回的了船上)。我們入關還算順利,排隊約半個小時搞定,海關大樓沒有冷氣,古巴是真的很落後的國家,連餐廳也沒有冷氣。

undefined

(古巴古城)

一出海關大馬路的對面就是古巴古城,自由行超級容易的,但是古巴就是要賺美國人錢,規定遊客一定得花錢請當地的導遊。  我們依照約定,提前走到旅遊社相約的孟買火車頭前,順便參觀了一下火車頭遺跡。相約時間到了後,導遊遲遲不出現,讓我小小擔心是不是被古巴人放鳥了,等了十五分鐘,一個中年婦女導遊姍姍來遲,直說她好早就到了,不知道為什麼一直沒看到我們。 一聽就知道是撒謊,旅行社出發前就要求我們倆提供相片,我們兩個東方人在人煙稀少的火車頭前那麼明顯,是怎麼可能錯過,渡假模式中的我們懶得跟她計較。因為古城區不能停車,所以我們跟著導遊走了一段路到了大馬路跟司機會合,展開了我們今天的行程。 

undefinedundefined

(古城區孟買火車頭)

今天第一站前往世界最大廣場之一的革命廣場 ,我選擇較貴的敞篷車是因為古巴的車子沒有冷氣,坐敞篷車吹吹風至賞涼快一點。今天我們被分配到的車子是暗紅色,雖然不是我想要的粉紅色,但也還行。 司機是個年輕人,大學念機械工程,目前在公家機關做文書,導遊是學校的歷史老師,古巴人想賺錢的都得兼差。

  undefinedundefined

(古巴的革命廣場,認不住還是去跟粉紅色的敞篷車拍照)

導遊說革命廣場對古巴人意義重大,歷屆的古巴領導人都在這裡發表演說,古巴革命領袖斐代爾·卡斯楚曾在這裡多次對百萬群眾發表演說,卡斯楚特別喜歡發表長篇演說,慷慨激昂說個四五個小時,要是我在烈日下不吃不喝聽演說不到一小時大概就先昏倒了。革命廣場週邊是許多重要的政府機構如中央黨部,國防部,通信部,國家歌劇院以及國家圖書館。

undefinedundefined

(左圖:內政部大樓上有格瓦拉畫像以及名言“直到最後的勝利"。  右圖:通訊部大樓上則是西恩富哥斯的畫像。)

接著我們前往哈瓦那的有錢人假日去的郊區走走,非常的平凡無奇, 我家旁邊的麻州公園比這壯觀好幾倍。

undefinedundefined

 

司機接下來帶著我們繞了哈瓦那不同區,看看哈瓦那的街景,哈瓦那有色彩繽紛的大街,有錢人住的好區,其中交錯著破敗的建築。

undefined

(哈瓦那最色彩繽紛的大街)

undefined

(哈瓦那到處都可以看到廢棄的建築)

我這次行程指定要去海明威的故居參觀,海明威非常喜歡古巴,1939剛開始來古巴時他居住在Ambos Mundos旅館,幾個月後租下Finca Vigía,隔年買下Finca Vigía當作他冬天的著所,直到1960聽到外國人資產在古巴都將被充公後才決定離開古巴,離開的時候來不及攜帶個人財產,目前故居都保持著跟他生前時一樣。

undefinedundefined

(左圖Finca Vigía,右圖Hotel Ambos Mundos)

undefined

(Finca Vigía裡面的客廳)

海明威非常喜愛打獵,家裡到處都可以看到他的戰利品。

undefined

(Finca Vigía裡面的餐廳)

如同Key West的舊家,海明威也是把自己的工作室設在高塔上,創世巨作老人與海就是在古巴的家中完成的。

undefined

undefined

(高塔上的書房:老人與海是再者裡寫的)

undefined

(海明威的漁船Pilar)

午餐我早在訂行程時就已經指名好我要去Mojito-Mojito餐廳吃,旅行社也回信說沒問題,沒想到奸詐的導遊居然跟我說她沒有聽過這家餐廳,她打算帶到我去別家她知道的餐廳吃飯,我回說你們公司都已經回復我說要讓我去我指定的餐廳吃飯,導遊就叫我上網查詢餐廳的地址提供給她,古巴根本沒有網際網路,我的手機沒有任何訊號,我靈機一動叫她自己打電話回公司問餐廳地址,她不情願地打了電話問好住址後(我覺得整件事情只是她自己自導自演想要我們去她可以賺佣金的餐廳),接下來更妙的是她居然問我們需不需要她陪我們一起吃午餐,我覺得有她在比較無法輕鬆自在話家常但是不好意思直說,所以就回她如果她想跟我們一起吃飯就一起吃,重點來了,她回我們說她可以跟我們一起吃飯,但是前提是我們要付錢,她是不可能自己付這種吃飯錢的。 古巴人真的好妙,這種小便宜也要,我就狠下心跟她直說我們喜歡自己吃飯,我幹嘛沒事花錢買個不自在呢。

古巴有CUC和CUP 兩種貨幣,CUC是給外國人用的貨幣,跟美金一樣的幣值,我們去吃的餐廳是給外國人消費的,只收CUC,我們兩人一頓飯之下來大約四十美金,古巴人平均一個月收入是三百多美金,這樣就可以知道古巴人是如何敲詐外國人了。這家餐廳很多歐美人士推薦,我覺得大致上還可以,缺點就是沒冷氣,東西沒有很新鮮,我們前菜ceviche端上桌的時候是溫的,讓我有點害怕,但是也許是因為古巴的餐廳沒有冰箱。 每道菜口味都不錯,擺盤也挺漂亮,古巴調酒mojito很好喝,我們之後也沒拉肚子,所以還算推薦。

undefined

(Mojito-Mojito餐廳)

undefined

(可愛的豬造型烤肉架)

吃完飯後在餐廳門口跟導遊會合,我請她帶我們去菸酒公賣局買雪茄,公賣局的定價是固定的,所以不會被敲詐。  我們倆對雪茄沒有研究也不抽,挑了幾隻中價位的雪茄買回來當做紀念品。

undefined

(古巴雪茄)

買完煙之後,我們就跟導遊說再見,自己在古城散步逛街,口渴了買個古巴可樂來喝,超級悠哉。  我對古巴的印象還挺難一語道盡,感覺他們也是處在了世代交替的對立中,中年婦女導遊從小被洗腦要熱愛共產主義與自己的國家,介紹古巴時總是口口聲聲充滿了驕傲。  年輕的司機在導遊前沈默不語,只有在導遊不在身邊時才會吐露出他想出國看看這世界的願望。  開車經過美國領事館時,導遊提到美國領事館被斷水斷電當時是空無一人。  經過西巴牙領事館時,導遊說西巴牙領事館永遠是大排長龍,曾經被西班牙統治過的古巴人獨立後只要有機會就會去申請去西班牙工作,因為這是他們翻身的機會,真的是很諷刺呀。  

undefined

(哈瓦那古城)

undefined

(古巴可樂)

undefined

晚餐回到有冷氣的郵輪上突然覺得回到了天堂, 船上還特地提供了風味菜古巴烤乳豬讓乘客大飽口福!

undefined

(古巴烤乳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and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